CHINESE

Home > 新闻中心 > 行业新闻 > 简析换热器结垢

102020 - 12

简析换热器结垢

来源:http://www.shgemeg.com.cn/点击量:

目前来说,换热器行业在我国混的风生水起,被广泛的应用到我们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,其中包括供暖、压力容器、中水处理设备,化工,石油等近30多种产业,并且已经相互形成产业链条。不过换热器是应用于不同流体之间交换热量的,就如同我们的水壶一样,使用久了就会结垢,大大影响了使用效率。水垢的形成究竟和哪些因素有关呢?相信您也同样好奇,让我来教教你们吧。

首先明确一点,能够影响换热器结垢因素有很多,如流体速度、流体流动状态、流体的成分以及换热器的结构等都对污垢的形成有一定的影响,从使用的角度考虑,我们只有找出结垢的主要因素才能有效的解决结构问题。对于某一流体而言,影响换热器结垢的主要因素有以下几个方面:
一、流体的流动速度。在换热器中,流体在换热器中流动产生水垢的同时,还能够冲刷掉一定的水垢,对水垢来说,流体流动速度的增加导致冲刷的速度远远高于生成的速度,所以污垢增长率会伴随着流速的加大而减小。不过可惜的是,换热器的实际运行中,流速的增加会加大能源的损耗,所以,流速也不是越高越好,应该综合能耗和污垢两个方便来看问题,争取最大的性价比。

二、流体的温度和成分。流体的成分对污垢沉积有着决定性的原因,若含有盐和其他物质,可能因温度或浓度的变化而结晶等。若含有不溶解气体会影响金属表面的腐蚀;若含有微生物和养分也对生物污垢有影响。温度对于化学反应结垢和盐类析晶结垢有着重要的作用,流体温度的增加一般会导致化学反应速度和结晶速度的变大,从而对污垢的沉积量产生影响,导致污垢增长率升高。

三、换热器表面的材质和光滑面。对于常用的钢材料、铜材料而言,有腐蚀性产物的沉积会影响结垢。而如果采用耐蚀性能良好的石墨或陶瓷等非金属材料,则不易发生结垢。换热器的材料的表面光滑度会影响污垢的形成和沉积,表面粗糙度越大,越有利于污垢的形成和沉淀。

多提一句,当换热器中产生大量水垢后,要及时的进行清洗,以免发生爆炸危险。

留言